「空氣汙染」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摘自:Shutterstock

空污不只傷身 研究:廢氣吸多恐增失智症風險

根據研究人員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網路版」(BMJOpen)的內容,即使排除大量飲酒、吸菸及其他確定導致失智症的風險因素,空氣汙染與失智症的關聯仍存。全球65歲以上者,約有7%患有阿茲海默症或某種類型的失智症,85歲以上者的比例則增至40%全球2050年受上述疾病影響的人數,預計將增加近兩倍,屆時將對醫療保健系統構成巨大挑戰。

研究人員寫道:「未來幾十年,全球公共衛生主要關切的議題將是對所有失智症進行初級預防措施。」

為進一步了解空氣汙染的影響,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人口健康研究所(Populatio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的卡瑞(Iain Carey)率旗下研究團隊,分析大倫敦區(Greater London)居民的健康記錄,他們在2004年時年齡介於5079歲間。當時這些人並無任何失智症症狀。

科學家根據這13萬多人的居住地址,估計他們每年接觸的二氧化氮及細懸浮微粒(PM2.5)量,並花7年追蹤這些人的健康情況。結果發現,有1.7%或將近2200人確診為失智症。

研究作者也提醒,由於這項研究屬事後分析,而非在實驗場所進行的臨床分析,因此無法得出空氣汙染與失智症間的確切因果關係。

但研究結果清楚顯示,燃燒柴油及汽油所排出的化學副產物將損害大腦功能。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或大氣污染)指一些危害人體健康及周邊環境的物質對大氣層所造成的污染。這些物質可能是氣體、固體或液體懸浮物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呼吸的空氣,由多種化學物質組成,最普遍的元素是氮,其次是氧,然後是其他氣體。每種氣體的成份並不是固定的,會有輕微的轉變,當轉變出來的物質過多時,我們就會視它為空氣污染。如果空氣中的污染物數量少的話,對人體和環境的影響會比較輕微,但當這些污染物增加至危險的水平,我們就要想辦法把他們從空氣裡消除。

根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2012年空氣污染導致全球700萬人死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所謂的「污染物」,根據我國空氣污染防制法(以下簡稱「空污法」)的定義,為「空氣中足以直接或間接妨害國民健康或生活環境之物質。」具有多種型態,如灰塵、霧、煙或蒸氣等;在空污法施行細則中進一步將之分為以下6類:

(1)氣狀污染物;(2)粒狀污染物;(3)衍生性污染物;(4) 毒性污染物;(5) 惡臭污染物;(6)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物質。

  空氣污染物可能為自然產生或人為產生,前者如火山爆發所引起的灰塵與硫化物,後者包括工業或農業焚燒、車輛或船舶等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等等,是現代城市中主要的空氣污染源。

 


參考資料:

中央社-空污不只傷身 研究:廢氣吸多恐增失智症風險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空氣污染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空氣污染:無處不在的健康殺手

 

 

 

 

 

 

 

 

 

arrow
arrow

    worksaf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