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筌公司】販售3M品牌 護多樂系列護具,不論護腕、護膝或是護腰,一應俱全

圖片摘自:https://goo.gl/F4FNqX

 

關節退化是中、老年族群常見的病灶,其中又以膝關節退化最困擾。復健科醫師指出,膝關節是人體骨骼中的大關節,不僅承載負擔大,更會因關節痠軟、抬腳無力,嚴重影響腳踝活動安全。因此,利用輔具護具保護膝關節就格外重要。

 

護膝輔具提升大腿肌力 延緩關節退化

對於膝關節造成傷害,其中又以家庭主婦經常採跪或蹲的姿勢做家事,以及體重過重等因素較為常見,進而造成膝蓋軟骨壓迫與磨損。除了及早就醫介入治療,平常也要多做復健運動,利用輔具提升大腿肌力,才能延緩關節的持續退化。

此外,容易傷害膝關節,也和日常不懂得保養防護有關。例如當身體偶爾出現疼痛,卻沒有多加注意,更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包括:正確配戴護膝輔具,於是造成膝關節疼痛加劇。或是因害怕膝關節疼痛,而逃避運動,反而造成退化加劇,嚴重影響日常行走。

配戴護具選髕骨開洞型 對髕骨壓迫小

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配戴護具來達到膝關節的保護,避免傷害發生。吳順堯醫師強調,不同型式的護膝有不同功能。常見的套筒式護膝,一體成形,固定性及彈性佳,但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來說,膝蓋前方的骨頭臏骨壓迫較大。

而前面有鏤空設計的髕骨開洞型,則能讓膝蓋露出來,對髕骨壓迫較小,由於左右兩邊都具有支撐片,能增加膝關節內外側的穩定性,不影響關節活動。髕骨開放設計,有效支撐膝蓋骨,並幫助維持正確姿勢。

挑選護具3大重點

提醒,護膝因長時間配戴,除了要符合穩定性、耐用性、實用性等基本條件外,「舒適性」也相當重要,因此材質與製程都不容馬虎。以下是挑選3大重點,提供大家參考:

1.穿戴設計:是否穩定性佳,且符合人體工學。

2.材質設計:是否輕薄、透氣。

3.產品設計:是否通過醫療機構,或各科的專業醫師臨床測試。

提醒,市售有許多的保護膝關節保健食品,但僅能當作保養。應該避免體重過胖、從事正確的肌力運動,且搭配正確的防護方式,才是根本保護膝關節的好方式,一旦出現關節炎症狀,應該就醫,尋求積極治療。


待確認膝蓋受傷原因 再選擇護膝款式

市售護膝依照款式約可分為三種,保護部位與功能也不太一樣。

一體成型護膝

為最傳統的護膝,完全包覆膝蓋,可固定並支撐整個膝關節。

若關節問題較輕微,且只需要從事一般日常活動的人,便可使用這種護膝。也可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保暖膝蓋。

有些款式則會在兩側加上金屬條或鬆緊帶加強固定度,當膝蓋內外側韌帶受傷時,便可以提供較大的支撐,避免膝關節產生過度移動或脫位。

undefined

洞式護膝

它除了具有基本護套功能外,因魔鬼粘調整壓力設計,可承受膝蓋扭轉受力時的壓力,適用在膝蓋需變換方向的運動,並在髕骨(膝蓋前方突出的骨頭)的位置設計開口,能夠減少護膝對髕骨的壓力,並加強髕骨的固定,減少因移動而產生的摩擦。

這類護膝特別適合髕骨有問題的患者,例如髕骨軟化症、髕骨移位等。

undefined

束帶型護膝(又稱髕骨加壓帶)

呈束帶狀,固定在膝蓋骨下方處的肌腱上。能減少運動時肌腱被拉扯,使肌腱獲得適度休息,但對於膝關節其他部位則沒有保護效果。

這類護膝適合肌腱受傷的患者,例如俗稱「跳躍膝」的「髕骨肌腱炎」,多半發生在頻繁跑、跳的運動員,如籃球、田徑選手或過度騎腳踏車的人。

可調式髕骨加壓帶.jpg

選擇護膝時,支撐力愈強、包覆面積愈多不代表就是最好的護膝,因為支撐力愈好,代表關節的受限度愈大,愈容易造成肌力減退。

購買前最好也能親自試穿、並穿著走動一下。護膝的尺寸與鬆緊只要穿起來覺得舒適就好,但還是要有膝蓋受到限制的感覺,以免失去護膝的意義。

 


人生各階段都可能罹患關節炎,輕則疼痛難當,重則影響行動能力。因此除了治療以外,保護患部的支撐護具是不可或缺的

【世筌公司】販售3M品牌 護多樂系列護具不論護腕護膝或是護腰,一應俱全,歡迎參觀選購!! 

https://www.ceachain.com.tw/category/3m-futuro/


參考來源: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615&page=1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55896?page=2

https://goo.gl/JeNJTg

 

 

 

arrow
arrow

    worksaf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