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jpg

圖片摘自 <每日頭條 >:https://kknews.cc/health/5m46aqk.html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於93年公布了感電災害預防手冊,其中簡單卻清楚地記錄了感電災害預防,其內容包含了電氣設備安全丶燈具防護丶電動機安全、停電作業安全丶檢電作業安全丶送電作業安全等等,而為什麼感電災害預防如此的重要呢?!

根據勞動部研究統計顯示,近10年(96至105年) 國內職場共發生315件感電死亡的職災案例,而在此10年前,每年高達有80人因感電而罹災、死亡,因此不可見、不可預知的感電危害千萬不能輕忽!

 根據勞安所研究顯示,遭成勞工感電災害主要原因依序為:(1)未安裝漏電斷路器;(2)未接地;(3)漏電斷路器安裝錯誤或失效;(4)未裝設自動電擊防止裝置;(5)自動電擊防止裝置規格不當或失效;(6)接地方式無效。


新聞實例分享: 捷運站辦公室換燈遭電擊 28歲工人搶救仍宣告不治

TVBS  2018/08/06

新北市淡水捷運站(8/6日)凌晨2時許,一名28歲洪姓工人在施工時不慎遭電擊,同事見狀後立刻報警,救護人員趕抵現場時,洪男已無生命跡象,救護人員立即實施CPR後將其送往淡水馬偕醫院搶救,目前仍命危急救中,警方仍需進一步釐清意外發生原因。該名外包工程人員經過搶救後,仍然宣告不治
 
據警方調查,洪男當時在淡水捷運站地下停車場內,爬上鋁梯更換廁所燈盤時,雖有按照規定戴手套,但疑似仍遭到脫落電線觸及未戴手套的前手臂,當場遭電擊跌落鋁梯,一旁的領班見狀立即通報地下停車場管理室同事聯繫119報案。

 


高壓電裸線上的小鳥為什麼不會感電?

電線上的小鳥雖與電線接觸,但只與電力系統的一條線 接觸,故小鳥身上無電壓差,即無電流,也就不會感電。 假設有一隻大鵬鳥,二支腳分別停在相鄰的二條電線上,接下來我們就會看到大鵬鳥身上電光四射、 頭上冒煙,並且聞到烤肉的味道。不過,電力系統也會因瞬間短路而自動跳電,造成停電。

 

人為什麼會感電?

為保護、協調電力系統安全,電力系統中性線都接地, 因而中性線又稱為地線。站在地上或與大地接觸的人碰 到電線火線時,人體即有電壓存在,此電壓會在人體上產生電流,對人體產生危害。此為最常見的感電情形, 其電流路徑為漏電點流經至人體,再流經至大地。

1.JPG

 

事前預防

電氣設備及線路安全管理

(一)電氣設備裝置及線路應依電業法規規定施工

(二)使用之電氣器材及電線等應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三)臨時用電應使用中國國家標準(CNS)之插頭,插頭應完全插入插座(下圖左側)。不可直接以裸線插接(下圖右側)。

2.JPG

3.JPG

燈具、燈座之防護 攜帶型燈泡或臨時架空懸垂燈泡應以不易變形之材料 做為燈泡護罩。

4.JPG

下列臨時用電之電路須裝設高敏感度、高速型之感電防止用漏電斷路器

 (一)對地電壓在 150 伏特以上移動式或攜帶式電動機具。

(二)潮濕場所用電。

(三)鋼板上或鋼筋上等導電性良好場所使用之攜帶式電 動機具。

(四)臨時用電設備。

5.JPG

6.JPG

 

 

事前確實評估

(一)雇主、安衛人員或電氣技術人員應落實安裝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或接地的要求,並於採購時列入該等設施費用。

(二)若對規範不熟悉,應諮詢相關電氣專業服務機構,不可忽略而不評估。

(三)於安裝電氣機具前,先列出電氣安全設施之要求項目、安裝方式及檢查方法,並提供後續檢查、修理及維護之參考。

(四)雇主應增加並落實設備機具或線路的電氣安全入場檢查項目。

事後確實檢驗

(一)電氣機具安裝後的驗收檢查,應增加並落實設備機具或線路的電氣安全項目,例如漏電斷路器、自動電擊防止裝置或接地之裝設及其檢查。

(二)電氣機具的修理及維護應比照電氣機具安裝,不可忽略而不檢查

(三)落實電氣安全設施定期檢查,例如漏電斷路器每月檢查(但攜帶型漏電斷路器宜每次使用前檢查),接地每年檢查(但攜帶型電動機具宜每次使用前檢查)。

(四)檢查發現缺失,應立即更換或重新安裝等補救措施。

 

感電的危害

人體感電可能只造成驚嚇,也可能造成疼痛、痙攣、麻痺等現象,嚴重者可導致殘廢或死亡。感電危害情形一般分為二種,一種為高壓電電流擊傷身體組織,另一種為低壓電電流干擾生理機能。高壓電感電電流擊傷會造成殘廢或死亡。低電壓電流干擾生理則可能造成心臟休克而死亡。

 

< 感電的急救

一、確認傷者已脫離電源感電災害急救的第一步驟是將傷者拖離電源或確認傷者已脫離電源後,再做進一步急救。低壓電感電的搶救僅須以厚衣物即可將傷者拖離電源,高壓電感電的搶救須注意搶救者自身是否也有感電危險,在沒有足夠長、夠乾燥的絕緣物品可供運用下,搶救者不應太靠近傷者。如人員或機具在搶救後仍未脫離高壓帶電線路,應儘速聯絡台電以切斷電源。

 

二、儘速叫救護車感電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是心室顫動,心臟不規則的顫抖,喪失了收縮舒張的功能,血液無法作正常的循環代謝。當足夠的電流流經心臟時,便有心室顫動的可能,心室顫動不一定發生在感電初期,也可能隔一段時間後再發生。 對感電傷者做心肺復甦術(CPR)只能暫時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流,並不能將本身的心室顫動轉變成正常的竇性節律,唯有仰賴及早的電擊才能挽回寶貴的生命。所以儘速送醫或縮斷救護車到場時間,就是左右感電傷者 存活的重要因素。

 

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 AED),可配備於救護車上,縮短實施去顫的等待時間。 根據統計,出現心室顫動時,若能在一分鐘內立即給予電擊,則成功率可高達百分之九十,若能在五分鐘內進行電擊則成功率也至少有百分之五十。所以及早報案、及早實施CPR、及早實施電擊去顫術是提高感電傷者存活率不可或缺的步驟。

 


市面上防護具款式眾多,要如何挑選,哪一款才能具有真正預防感電、絕緣安全防護效能,又能符合你的需求呢?快上【世筌公司】網站來尋找適合自己的預防感電、絕緣安全防護具吧!


參考資料:

勞動部新聞稿-職場低壓感電危害高,電氣源頭管理不可少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感電災害預防手冊

TVBS新聞-捷運站辦公室換燈遭電擊 28歲工人搶救仍宣告不治

 

arrow
arrow

    worksaf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