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版圖片來源:Fotolia

圖片來源: Fotolia

 

 

什麼是PM2.5?

空氣中的汙染物很多,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而PM2.5就是指,其懸浮微粒「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拿人體上最細小的「頭髮」來說,懸浮微粒2.5微米約為頭髮直徑的1/28,這樣的小粒子會穿透肺泡,並且跟著血液循環全身

▲PM2.5是頭髮的1/28倍(圖/翻攝於環保署官網)

 

這麼細小的懸浮微粒,在大氣中飄散,容易帶有硫酸鹽、硝酸鹽及銨鹽等有毒物,或是附著了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物,通過呼吸系統,透過肺泡與動脈血液交換進入體內,長期暴露在此環境中的民眾輕則引起過敏、氣喘,再來就可能是肺氣腫、肺癌;而當這些物質深入血液的循環系統,重則引發心血管疾病、肝癌、乳癌、血液疾病等疾病。

 

「紫爆」是什麼?

我國環保署建立「PM2.5濃度指標」的情況分為綠、黃、紅、紫四種警示顏色等級,另外再細分為10等級,在第4級開始,有敏感性體質的民眾就必須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狀況。而「紫爆」就是屬於第10級的狀況,PM2.5在每立方公尺有71微克以上。

▲PM2.5濃度指標(圖/翻攝於環保署官網)

 

▲懸浮微粒的原生性V.S.衍生性(圖/翻攝於環保署官網)

 

想要減少PM2.5的狀況,可以從食、衣、住、行、娛樂開始改變,例如少吃燒烤(煙燻)、選擇環保材質服飾、多栽種綠色植物、多搭乘交通運輸(或使用電動交通工具)、少焚燒金紙,以上都是可以減少大氣中懸浮微粒的計畫,從生活習慣逐漸改變,讓減少PM2.5的計畫成為守護全民健康的計畫。 

 
其實,空氣汙染、PM2.5紫爆並非單一原因所造成的,目前研究認為,懸浮粒子成分複雜,主要是工廠排放的廢氣、地面上的塵土、海鹽、無廢氣處理的柴油車,甚至是燃燒垃圾的氣體都是污染與PM2.5的來源。而室內,則是以塵蟎與二手菸為主要來源。
 
小兒科主任楊為傑曾撰文指出,空氣汙染、PM2.5壟罩全台,婦幼可是要特別小心,孕婦可能有早產危機,生出來的寶寶體重也會較輕。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有心臟、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病史的成人與孩童,以及65歲以上老年人,應避免戶外活動。有氣喘病史的患者,應隨身攜帶藥物,以備不時之需;當民眾外出時,若出現眼睛痛、咳嗽或喉嚨痛等症狀,應儘速回到室內。

越小的,越致命

這些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包括PM2.5)最直接的副作用,就是讓天氣產生像是薄霧般的朦朧感;PM2.5濃度越高,則能見度越低。PM2.5濃度高的天氣裡走在街上,不久你就可以通過咳嗽、吐痰,將空氣中一些「粗」灰塵顆粒吐出來(直徑>5微米),卻仍會對局部粘膜產生刺激作用,進而引起慢性鼻炎、咽喉炎,這時你可以配帶醫療用的綠色口罩(能阻擋直徑>3微米的顆粒),隔絕空氣中的較大的顆粒。

然而,PM2.5(又稱可入肺顆粒),才是對人體有致命危害的主因;此時醫療用的口罩已無效用!你須改採用防SARSN95口罩!

心肺血管危險超過癌細胞

PM2.5能直接被人體吸入呼吸道內,進入肺部或進入肺泡,並能進入血液通往全身,因此本身的毒性或攜帶有毒物質,因而對人體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其重金屬成分可以危害人體的多種部位,包括神經、腸胃、心臟、肺、肝、腎、皮膚等。

PM2.5極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濃度越高,天氣朦朧感越嚴重時,發病率就越高;也易降低患者的抵抗力。美國心臟協會估計當空氣被PM2.5污染後就導致美國每年約60,000人死亡。吸入的PM2.550%會沉積在肺中造成肺部硬化,其含有害的物質,如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更是造就肺癌的頭號殺手。


參考資料:

ETtoday新聞雲 -「紫爆」是什麼?空氣中的PM2.5到底怎麼來?
TVBS新聞網 -【隱形殺手】PM2.5紫爆 空汙究竟誰的錯?

主婦聯盟248期會訊-PM2.5 要命!-認識細懸浮微粒
 

 

 

 

arrow
arrow

    worksaf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