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面具配戴」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摘自:https://goo.gl/E6WVDe

 

防毒面具使用前檢查:

 

→使用前需檢查面具是否有裂痕、破口,確保面具與臉部貼合密封性。

→檢查呼氣閥片有無變形,破裂及裂縫。

→檢查頭帶是否有彈性。

→檢查濾毒罐座密封圈是否完好。

→檢查濾毒罐是否在使用期內,未過期,無受潮,無銹蝕。

→檢查確認面罩及導氣管外觀完好無破損。

→檢查全套面具的氣密性。將面罩和濾毒罐連接好,進行負壓檢點(戴好面具後,用手或橡皮塞堵上濾毒罐進氣孔,深吸氣,確保沒有空氣進入),若沒有空氣進入則此套面具緻密可用,否則應修理或更換。

 

 

防毒面具的正確使用方法:

 

→面罩扣住口鼻從四個結點處放鬆頭帶,一隻手將額頭的頭髮向後按住,一隻手拿住面罩朝向自己的臉,扣住口鼻。

→頭帶拉向後腦勺把面具戴到臉上,把頭帶先向上拉,過頭頂後向下拉至後腦勺,使頭在4條頭帶和面具形成的空間中。

→面具的固定在頭帶拉至後腦後,先拉緊下方兩條頭帶,再拉緊上面兩條頭帶,使面罩固定在臉上。

→測試調整方法

1-正壓檢點:將手掌蓋住呼氣閥並緩緩呼氣,如面部感到有一定壓力,但沒感到有空氣從面部和面罩之間洩露,表示佩戴密合性良好;若面部與面罩之間有洩露,則需重新調節頭帶與面罩排除漏氣現象。

2-負壓檢點:用手掌蓋住濾毒罐座的連接口,緩緩吸氣,若感到呼吸有困難,則表示佩戴面具密閉性良好。若感覺能吸入空氣,則需重新調整面具位置及調節頭帶鬆緊度,消除漏氣現象。

密合度檢點.jpg

 

 

 

防毒面具須注意事項:

 

→過濾式防毒面具只能在空氣中有毒氣體濃度<2%,氧氣濃度>18%的情況下使用。

→各種過濾式防毒面具只能專防專用,不同型號濾毒罐或濾棉只能防其對應的有毒氣體,要防止錯用。

→使用過濾式防毒面具,必須嚴格執行一開,二看,三戴的規定。

  一開:打開濾毒罐底部膠塞

  二看:查看濾毒罐,面罩無缺陷

  三戴:戴上面罩,呼吸暢通,確認完好,方准使用。

→使用中若感覺呼吸困難,或自我感覺不適時,應立即退出污染區,更換面具。嚴禁在污染區內摘掉面罩。

 


 

防毒面具種類:半面式(又分為雙濾毒罐式與單濾毒罐式)全面式

防毒面具功用:保護佩戴者免於吸入空氣中的污染物和有毒氣體,完全覆蓋鼻和口部。除了保護佩戴者的呼吸器官,也覆蓋眼睛或面部其他脆弱的軟組織。

防毒面具組成: 主要由過濾元件、罩體、眼窗、呼氣通話裝置、頭帶導氣管以及濾毒盒(濾毒罐)或濾棉等部件組成。

覆蓋部位:

1.半面體面罩

半面體面罩可覆蓋臉部的下半部,包括:鼻子與嘴巴。

2.全面體面罩

全面體面罩可覆蓋眼部與大部份臉部,有時可取代安全眼鏡的使用。

4.JPG   

               半面式雙罐防毒面具               

 

   1.jpg

 

            全面式雙罐防毒面具

 


你能確保你戴的防毒面具夠安全嗎?選用的濾毒罐濾棉能有效防範你工作環境中的有害物嗎?【世筌公司】販售的濾毒罐濾棉,針對有害物的種類分為有機氣體濾毒罐酸性氣體濾毒罐綜合氣體濾毒罐、有機/酸性氣體濾棉等。【世筌公司】

 


參考資料:

工安大小事-防毒面具該如何穿戴才正確?
3M官網

arrow
arrow

    worksaf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